自然反應合成法製造氫能電池用之儲氫合金:

中華民國發明085771號
美國發明專利U.S.Pat.5376330號
中國大陸實用新型專利227155號

 

 

專利核心技術

儲氫合金熔煉
儲氫罐製造
冷熱交換系統
高延展性鎂合金配製

特殊合金真空熔煉爐設備

高延展性鎂合金輕合金材料(LZ91)
MiZ91(LZ91)鎂合金為實用金屬材料中比重最輕之結構材料,除了具有高比強度、比勁度之外,其高熱傳導特性、防EMI特性及回收再生性均優異,誠為符合環保且要求輕量化之理想結構材料;然而傳統商用鎂合金之室溫成形性不佳,無法直接衝壓成形,是阻礙其應用之最大瓶頸。目前3C市場鎂合金之應用,唯有採用價昂的壓鑄成型( Die Casting )或高溫模壓成形。
旭陽科技致力於綠色能源及材料之研發,針對上述傳統鎂合金之缺憾,開發出高延展性MiZ91鎂合金之革命性材料。茲將MiZ91說明如下:
1.高強度高勁度︰目前已開發出強度150Mpa級MiZ91合金,為傳統AZ31鎂合金之 1.5倍,若換算成比勁度則高達1.9倍。
2.高延展性:MiZ91鎂合金之伸長率高達40%,為傳統AZ31鎂合金之 4倍,可輥軋薄板成捲,在深抽成形(Deep Drawing) 過程中,完全展現出絕佳成形性。
3.質地超輕:因為金相配置緣故,比重僅1.4~1.5,約為傳統鎂合金的80%,鋁合金之半,是追求輕薄短小產品之最佳選擇。
4.減震能力強:由於MiZ91鎂合金是一種雙相合金(Dual-Phase Alloy),震波能量於雙相組織間因不完全傳遞將逐步耗盡,更加強了鎂合金的吸震能力。
5.熱傳佳:由於MiZ91金相配置之擴散速率極大,添加特殊元素自然加強了MiZ91鎂合金的熱傳導率。
6.比熱大︰MiZ91金相配置之比熱為僅次於氫之元素,在MiZ91合金中添加有特殊元素,自然而然地提高合金的比熱,意味著在有限熱量下升溫將相對和緩。
7.耐蝕性:MiZ91鎂合金及傳統鎂合金的表面耐蝕性均不甚佳,須作表面防護措施。
綠色材料鎂合金擁有傑出的物理和機械特性,例如:高的熱導率,EMI護罩,高減頻的能力,低的密度,高的剛度,等等 基于鎂合金用金屬結構有最低的密度, 因此,他們通常展現出強度/重量的比率。但是商業化鎂基合金相當不穩定,因為他們在室溫的延展性低。傳統上,部分鎂合金被組裝或者以昂貴壓鑄件處理或者高溫塑造成形。
HyTeC已經透露一種新材料 - 高的延展性鎂合金。